研究人员
中心成员
杨周旺教授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5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主任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

中国数学会第二届计算数学青年创新奖



杨周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安徽应用数学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曾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进行学术访问和开展合作研究。长期从事计算几何、数据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主要方向包括:深度学习的数学理论、数据驱动的最优化建模、三维打印优化技术、新工业计算智能等。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荣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2017年荣获中国数学会第二届计算数学“青年创新奖”。

杨周旺教授研究团队与企业机构开展了多项产学研合作课题,研究成果已进入产业应用。《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等十多家重要媒体对我们的3D打印优化软件技术成果进行了报道,在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开发了空管应用算法软件引擎,为我国民航领域提供自主可控的自动化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开发了声学网络测距轮询算法软件,为海洋拖缆地震勘探提供自主可控的声学测距技术解决方案,保障我国海洋国土数据的国家安全。提出三维设计与分析一体化的理论和应用框架,开发了自主可控的九韶内核AMCAX,实现CAD/CAE/CAM无缝结合,摆脱国外技术随时可能卡脖子的危险境地,保障我国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设计制造领域的国家战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