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助力三维家【元矩阵计划】推动家居产业数字化变革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10

数字化的大潮催生了对数字化工具与技术的需求,无数企业正通过数字化实现效率与效益的跃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曾表示,数字化技术是下一个“通用技术”。

而在被普遍认为离数字化最远的家居行业,高度非标、千人千面的行业属性对数字化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家工业软件企业以云计算、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底层逻辑,并以【元矩阵计划】链接各方科技力量构筑坚实的技术护城河,其以软件技术打通家居产业全链路,正受到学术界和技术界的关注和认可,它就是三维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杨周旺:家居产业数字化需要设计制造一体化打通

建立有效的“产学研”体系,一直被认为是改变科技研发乏力和产业升级瓶颈问题的突破口。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三维家合作共建“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推动家居行业数字化升级,是“产学研”合作的优秀典范。


 

成立于2020年的“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围绕三维CAD建模软件、先进制造控制软件CAM、材料开料优化算法等前沿技术开展,致力于解决家居设计建模和算法上的难题,提高软件的数据处理和算法能力。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同时是“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杨周旺曾多次表达对三维家的认可:“在中国科大历史上的校企合作案例中不乏像微软、英特尔、华为等国际巨头企业,三维家能够提出产业的数学问题,说明这家企业自身的研发步伐是很快的。”


 

合作很快便见到成效——联合实验室签约上市企业志邦家居为试验基地,以软件技术优化材料算法,实现多订单混合排产,帮助志邦家居板材利用率提升2%。在家居企业面临原材料上涨、利润空间压缩的大环境下,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

中国科大与三维家还联手发布业内首款全链路自主的云端曲面建模软件Sunvega 3D++,为以3DMax等软件为主导的传统建模软件市场打开了全新思路。用户只需在一个软件系统就能完成整套设计工作,从建模、UV展开、贴图材质制作到渲染实现一站式设计,极大简化设计流程,降低软件费用,提高生产效率。

杨周旺教授曾表示,家居行业数字化程度不高的原因,在于缺乏从设计到制造的一体化。“家居产业需要像三维家这样的企业去推动,并且它已经打下了相当好的基础。中国科大的加入能够提供算法上的支持,起到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