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杨周旺教授团队获批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3-01-08 浏览次数:10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安徽应用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杨周旺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自由曲面设计、分析与制造一体化的数学方法及应用项目》,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领域获批立项。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的中枢神经系统,在产业链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企业在工程细分专业软件拥有一定技术积累,但底层内核却严重依赖国外,因此,迫切需要研发国产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内核。

本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安徽九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沈机(上海)研发设计系统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和实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以构建国产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生态体系为目标,围绕破解我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CAX卡脖子难题,开展自由曲面设计、分析、制造一体化的数学理论和高效算法的研究。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3个专项整合而成,是我国当前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

下一步,项目组将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做好项目研究任务的组织实施,争取多出成果、早见实效,为推动建设先进制造工业体系和增强我国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