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5日,“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安徽应用数学中心近三年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人才队伍,凭借强大的数学基础支撑和开放的机构协同运行机制,打造从原始创新到科技成果转化的跨学科新型产学研平台。



教育部科技司干事于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管蒋文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查正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书记左达峰,执行院长黄文,安徽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周旺出席会议。会议由查正军部长主持。

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专家组由美国数学学会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浙江大学理学部主任包刚教授(组长),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雷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新锋教授,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明平兵教授,苏州大学钱跃竑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教授,共七位专家组成。 



查正军部长首先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科大祝贺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立项,感谢教育部和中科院领导对中国科大长期以来的支持,学校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标有组织建设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任务,组织实验室开展实体化运行,落实各项建设措施,加大投入支持,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 



黄文院长表示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立项,有利于集中优势力量进行学科交叉前沿探索,助力我国数字技术的自主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引擎。数学科学学院将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办公条件等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构建学科交叉和产学研协同的良好氛围。黄文院长感谢教育部科技司和中科院前沿局对实验室的申请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同时感谢参会的专家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科技司干事于鑫表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高校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场所,汇聚和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实验室获批是新的起点,也是挑战,在未来能否顺利通过验收和评估才是真正的考验,特别强调实验室要做到“四个实”:物理空间实、人才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条件保障实。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蒋文奇主管首先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中科院以及中国科大的支持,项目主管单位、科学院机关以及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大扎实落实教育部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实验室。希望在依托单位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的带领下,顺应数学相关基础方向发展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实验室建设取得优异成绩。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汇报建设计划


安徽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周旺教授从实验室定位和建设目标、工作基础、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运行管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进行了汇报。实验室将充分调动数字技术领域研究资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数学算法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聚集和培养数字技术相关的学科交叉人才队伍,形成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专家组现场考察实验室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四个方向(计算方法和理论、面向智能制造的算法及应用、面向物质科学的算法及应用、面向生命健康的算法及应用)的研究平台。专家组结合汇报情况、现场考察、建设计划任务书等,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进行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建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实验室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保障稳定的建设运行经费、实验室用房以及研究生指标。



专家组质询和讨论发言


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计划方案论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蒋文奇主管做总结发言,非常期待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十四五期间为我国的数字技术做出突破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