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项研究工作获SIGGRAPH Asia首届Test-of-Time Award(时间检验奖)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2日至15日,国际计算机图形学与互动技术学会(ACM SIGGRAPH)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举行SIGGRAPH Asia 2023会议与展会。SIGGRAPH Asia 是计算机图形学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一直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项研究工作 Cost-effective Printing of 3D Objects with Skin-Frame Structures获得Siggraph Asia 2023首届Test-of-Time Award(时间检验奖)。


图片


该项研究工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王伟明、王扬抟风、杨周旺、刘利刚、童欣、童伟华、邓建松、陈发来、刘秀平合作发表于Siggraph Asia 2013。


图片


该论文主要面向3D打印的轻量化结构设计与优化。 通过对框架结构进行拓扑和几何的优化,实现了结构的轻量化,同时满足了结构的物理稳定性、几何保真性以及结构可打印性等需求。所提出的方法不仅有效地节省了打印材料, 而且缩短了制造时间,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此外,该成果还专注于当时最为流行和廉价的FDM(熔融沉积式)桌面型3D打印机,给出了针对该类打印机的自支撑结构设计方法,大幅减少了支撑材料的浪费。


图片




Test-of-Time Award奖项介绍


时间检验奖(Test-of-Time Award)是SIGGRAPH Asia会议从今年起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发表时间距今10年以上、且对计算机图形学和交互式技术持续产生重大影响的SIGGRAPH Asia论文。在今年的首届评奖中,大会奖励委员会经过严格评审,最终从200多篇Siggraph Asia论文(发表时间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中评选出近十年影响力最高的4篇论文,获得首届时间检验奖。这四篇获奖论文涵盖了几何、设计、动画、图像/渲染方向,占比约为2%。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完成的这一工作是几何领域唯一的获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