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由曲面设计、分析与制造分析一体化的数学方法及应用”年度会召开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21日,由安徽应用数学中心执行主任、九韶智能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杨周旺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由曲面设计、分析与制造一体化的数学方法及应用”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浙江大学冯结青教授、北京大学杨超教授、南京大学邓卫兵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迎光教授、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黄祖广教授作为交流会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祖磊教授,项目及课题负责人杨周旺教授、陈景润教授、田晓青副教授以及项目骨干成员等2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结青教授主持。

图片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祖磊教授首先作为承办单位领导对本次会议邀请的五位专家以及各主持单位和参与单位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其次介绍了本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概况与重要意义,最后表达了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本项目的重视与支持。

项目负责人杨周旺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开展情况,解释了“设计”、“分析”与“制造”之间的关系与一体化目标,并介绍了四个课题的研究目的与创新之处,最后对项目进行了总结与展望。通过对几何内核市场现状分析,表达研发国产内核的优势与重要性。随后,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23年度的研究进展。

图片

在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情况和各课题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会专家还就项目的研究体系、项目预期成果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们认为,项目团队的研究实力非常强,希望各课题之间能够密切协作,切实解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并加强科技创新的真正落地应用。经过专家组的质询和建议,项目接下来的推进方向更加明确。至此,“自由曲面设计、分析与制造一体化的数学方法及应用”项目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片


关于九韶智能

九韶智能成立于2022年1月,前身是科大九韶团队,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团队和博士团队联合创立,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赋权成立的科技型公司。九韶智能是国内和国际上极少数完全掌握CAD/CAE/CAM工业软件底层内核技术的团队,尤其是几何内核技术历经40多年积累、四代学术传承,2017年启动技术算法工程化,202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持下启动商业化。

九韶内核AMCAX是从0到1完全自主研发的CAX内核,包含几何内核、几何约束求解器和CAX一体化计算引擎等。九韶内核支持多边形网格建模、参数化特征建模和自由曲面建模等三种建模方式,具备工业设计软件市场规模化推广应用能力。凝光网格NEXTMESH是基于九韶内核的一款面向CAE数值仿真的通用前处理工具,NEXTMESH工具提供了网格优化、全局/局部尺寸控制、虚拓扑网格修复等多方面功能,能较好地处理大规模、复杂的3D模型。九韶凝光NEXT是基于九韶内核和凝光网格的CAX一体化工业软件云平台,是开放的云原生平台。通过NEXT平台开放的二次开发能力,九韶凝光NEXT和九韶内核AMCAX可以更加多元、多层次地为下游合作伙伴提供CAX技术服务,支持各行各业的工业应用软件,发展国产工业软件应用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