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中心动态
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特任研究员陈士祥的论文被《SIAM Review》评选为“SIGEST论文”
发布者:杨周旺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任研究员陈士祥在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 Proximal Gradient Method for Nonsmooth Optimization over the Stiefel Manifold ”  被SIAM Review期刊评选为“SIGEST专栏论文”,并应邀在2024年第2期的SIAM Review上重新刊登。


关于SIAM Review与SIGEST奖


SIAM Review是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 (SIAM) 的旗舰期刊,每年只发表四期,每期仅刊登一篇“SIGEST论文”,旨在让更多的读者关注近期发表在SIAM各专业刊物中具有“普遍兴趣的杰出论文 (outstanding paper of general interest) ”。这些论文是从SIAM的17个专业期刊中精选出来的,经由各专业期刊编委会提名推荐,最终由SIAM Review的编委会评选产生。因此,各个SIAM专业期刊大概四年左右选出一篇“SIGEST论文”。SIAM将“SIGEST论文”视为一项奖励,每年在SIAM News上公布获奖论文及作者名单。



获奖文章介绍

图片

图片


陈士祥的获奖论文题为“Proximal Gradient Method for Nonsmooth Optimization over the Stiefel Manifold”,于2020年发表于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期刊上。这篇论文是他博士期间的工作,与他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马士谦教授(现任职莱斯大学)、苏文藻教授,以及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张潼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提出了在Stiefel流形上首个非光滑优化的近端梯度方法,为该领域带来了新的理论和实用算法。这也是中科大在SIAM Review 上发表的极少数论文之一。此前,尚无最优化领域的大陆学者获得这一殊荣。

陈士祥特任研究员于2023年5月加入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数字技术的数学基础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注于最优化算法和理论分析方向的研究。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等顶级期刊,以及ICML、NeurIPS等国际顶级机器学习会议上。